头脑的运用
Contents
快乐,来源于对头脑恰当运用的过程之中。
我们都知道算数学题、各门各科的考试费脑子,可是我们却把不快乐、精神郁闷归因于「心理」,我觉得命名不妥。
无论是技术还是艺术,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,无论是技战术能力的发挥还是情绪的宣泄,都事关头脑的使用。
于是,人生的最为核心的命题,就有且只有一个了:如何动脑。
我认为:夸人聪明不如夸人有头脑,夸人有头脑不如夸人会思考。
人是一定会动脑的,有的人会往歪门邪道的方向动脑,有的人会往好逸恶劳的方向动脑,有的人会往不动脑的方向动脑,正如英国著名的哲学家 Bertrand Russell 所说:Most people would rather die than think(大多数人宁愿死也不肯思考)。 Russell 给我们指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:虽然人们时时刻刻都在动脑子(大脑在消耗氧气),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是在动脑子思考,而是“成功”实现了动脑子规避思考。
动脑子规避真正思考的一个显著特征,便是拒绝接触新鲜人、新鲜事儿,拒绝接触、接纳新思想,拒绝主动清扫头脑中已然陈旧的思想。这样的人,往往 ego 很大,所有与自己的观念抵触的东西都被视为冒犯。他们往往是先有结论,后面再去找论据予以证明;他们往往好为人师,以自己有限的经验为正统。
真正的思考是不怕有意见冲突的,甚至,真正的思考者应该主动寻找冲突与矛盾,在观点的激荡中找到真理。
两种思维模式真正的分野在于动脑筋的方向,前者是先确认(往往指向悲观的)结论,再用有限的经验一步步论证确实如此、果然如此,最终陷入预言自证,一步步踏入思维越来越狭小、逼仄的泥坑,难以自拔。后者是不轻易结论,主动探索,主动求证,资料越来越多,对事物的认识越来越丰富和具体,这时,才敢给出一个初步的暂时结论。

前者,思维是受限的;后者,思维是演进的、拓展的。
脑子只有一种用法,叫:动脑子。
动脑子有两种动法:
- 第一个是无能为力型:自己都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好、永远干不好,因此沮丧,因此长期沮丧,因此悲观,进而需要动脑筋为自己的悲观找理由,看到人类的渺小后最终绝望。
- 第二个是“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”型:自己总是干不好,但总是比昨天干得好了,比昨天懂得多了,比昨天少犯错了,比昨天更明白了,进而动脑筋想要更明白些,为什么要征服未知?因为未知就在那里。
这就是头脑运用的真相。
Author Linsto Hu
LastMod 2026-06-22